做好腎臟保健 遠離腎臟病找上門
1名29歲男性,曾有痛風史,因下肢水腫就醫檢查,醫師發現這名男性已達到第三期腎臟病的程度,且尿液檢查也發現有輕微蛋白尿,甚至門診追蹤也有高血脂現象;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江銘彥指出,給予藥物控制血壓及血脂肪後,且配合控制飲食,患者已逐漸改善,僅需接受規則服藥及追蹤。
 
在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位居全世界排名的前三位,包括人口老化、慢性病以及不當用藥習慣等都是造成洗腎的原因之一;江銘彥說,腎臟是沉默器官,尤其慢性腎臟病初期多無任何徵兆,等到病情較為嚴重時,就得透過洗腎治療,不得輕忽嚴重性。
 
主治醫師江銘彥進一步說明,其實做好腎臟保健,可把握幾個防治口訣,包括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就是代表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和少鹽、少油以及少糖,至於四不一沒有,就是指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藥以及沒有鮪魚肚。
 
目前國民健康署也提出八招數,包括持續門診治療與追蹤、控制血糖、控制血壓、控制血脂肪等觀念,幫助民眾遠離腎臟病纏身;江銘彥提醒,如果出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等症狀時,就有可能是慢性腎臟病徵兆,建議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