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避免洗腎 預防四高為先
台灣洗腎人口愈來愈多,根據健保署最新資料統計,去年慢性腎衰竭患者,共花費453億洗腎,高居健保醫療支出第一名。究竟如何避免洗腎呢?醫師建議,首先要避免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尿酸,另外,日常飲食少吃大魚大肉、多喝水。
 
據統計,國內洗腎人數已突破7萬5千人,20年間成長一倍。開業診所家醫科醫師王宏育指出,四高患者若病情控制不良,是進入洗腎的高危險族群。尤其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好,會導致腎小管病變,是造成洗腎的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
 
而長期高血壓容易造成腎臟硬化,導致腎衰竭;高膽固醇、高血脂,也會造成微細的腎血管阻塞、硬化;嚴重高尿酸則會使尿酸結晶沉澱在腎臟,造成尿路阻塞,甚至傷害腎臟,都需要洗腎。
 
王宏育強調,預防四高是避免洗腎的首要方法,另外,平時要多喝水,日常飲食少吃大魚大肉,高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盡可能不要吃止痛藥、利尿劑,避免抽菸;若有膀胱發炎、攝護腺肥大、泌尿道結石等,則應及早就醫。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