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熱量破六百! 聰明吃不怕胖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從傳統市場到各大連鎖超商、賣場及飯店推出琳瑯滿目的粽子,主打傳統、養生概念應有盡有。但你知道嗎,一顆肉粽的熱量與兩碗白飯差不多,共超過六百大卡!到底要怎麼挑選市售粽子,健康吃肉粽,就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一般的市售粽子,多是先蒸再炒,內餡再加五花肉,熱量高達670大卡,等於吃下兩到三大碗白飯!對身體無疑是一大負擔,天天吃兩顆粽子,五天就胖2公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陳淑美營養師指出,其實端午佳節購買市售的粽子也可以不發胖,只要把握四原則,就可以兼顧美味與健康!

  • 選購份量適中的粽子,越有份量的粽子相對熱量也較高,因此,可選擇中型(或更小)的粽子,也可與親友共享,降低熱量的攝取。營養師提醒,市售的粽子大都有標示餡料內容及營養成分,民眾購買時可選購符合個人需求的種類、熱量、添加劑較少的粽子,吃得更健康。
  • 粽子的米飯多為糯米,而糯米製品不易消化,所以除粽子外,民眾更應注意均衡攝取其他食物,否則容易造成胃脹氣、消化不良等問題。營養師建議,配一份當季盛產的蔬菜或蔬菜湯,如:筊白筍、絲瓜、竹筍、冬瓜等,飯後再攝取一份當令水果如:芒果、西瓜、鳳梨等,不僅營養均衡,更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及飽足感。
  • 粽子內餡常會包入五花肉、蘿蔔乾、筍干、鹹蛋…等高熱量、高鈉食材,營養師指出,民眾可不沾或減少甜辣醬,亦可參考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粽子。
  • 內餡可選擇瘦肉、乾魷魚、蒟蒻、豆乾等取代五花肉、鹹蛋黃;用水煮的方式煮熟粽子,另外搭配少油烹調的菜色,控制總油脂及飽和脂肪攝取。
營養師陳淑美呼籲,雖粽子應景又美味,但仍需要注意適量攝取並搭配蔬果一起食用,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