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腸胃皮膚容易出狀況 透過中醫有效改善
迎接夏季到來,人體正處於新陳代謝最快速時期,以傳統中醫而言,注重天人合一,這時包括飲食等生活起居更應隨著四季來調整;鹿港基督教醫院中藥局藥師楊佳蒨指出,飲食上建議以清熱消暑、健脾益氣為主,像是適量吃苦瓜、西瓜、酸梅、綠豆湯等具有良性退火的食物,且飲食上也可藉由蔥、薑、蒜等食材,幫助增進夏天食慾。
 
平時在穿著上,應選擇透氣寬鬆且排汗的衣物,且若流汗後也應盡快換洗,且可依照晚睡早起、中午休息的原則,配合夏季晝長夜短的特性,幫助補充足夠體力;楊佳蒨說,出門時,除了基本防曬工作要確實做好外,也應適時補充水分,降低中暑機率。
 
藥師楊佳蒨進一步說明,夏天在中醫而言屬於火,對應五臟中的心,和心智、情緒息息相關,因此更應讓自己保持心情愉悅,可利用片刻休息時,透過靜坐幫助調養心神,若想在夏天出外運動,建議選擇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期進行較佳。
 
夏天容易有腸胃或皮膚,甚至中暑等問題出現,透過中醫藥材,像是藿香、蒼朮、銀花等健脾化濕的正氣茶,或是採用烏梅、甘草、陳皮、山楂等生津止渴、助消化等藥材組成的香梅飲等,能有效幫助患者改善體質;楊佳蒨提醒,透過中醫藥養生的幫助,調節身體機體,這個夏天也能舒適度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