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包粽子 助腦中風患者復健
不少國人受到心血管疾病所苦,像是腦中風,就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智文表示,對於中風患者而言,若要恢復良好,復健變得相對重要。為了迎接端午佳節,大千綜合醫院愛腦友團隊特別舉辦「粽香傳情」活動,邀請腦中風病友,一起參與粽子DIY,幫助他們運用雙手力量,達到靈活度和肌力訓練,達到復健的效果。
 
鄭智文指出,中風患者若能在早期積極復健,並適時的配合醫師在藥物上的規劃,可幫助中風患者盡快回到正常生活。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賴祥宇透露,中風患者若想要在居家生活中進行復健,可透過簡單的打掃或園藝工作,在勞動中增加患者的運動。本次舉辦的包粽活動,不僅應景,更可幫助腦中風患者利用雙側整合的協調運動,增加患側肢體操作,促進病友的功能性恢復。
 
值得注意的是,中風患者容易有二次中風,根據統計,每100名中風病患,5年內約有30名會再度中風,並留下比第一次更嚴重的後遺症。鄭智文提醒,要預防血管栓塞問題,應謹記三原則,包括不抽菸、不油膩和不停藥。平時應定期做全身健康檢常及量血壓;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最好遵照醫師囑咐、配合治療,以預防腦中風。
 
若發現身體不適,並出現半側肢體無力、嘴歪眼斜、口齒不清等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務必在1小時內送醫,可增加33%的治癒率。若因症狀不明顯,而採取觀望態度,可能會延誤治療黃金時間。

可觀看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