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很快要洗腎? 醫:錯誤迷思
打胰島素很快要洗腎?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許多糖尿病患者,害怕打胰島素控制血糖,最後卻得洗腎,只願意服藥治療。醫師強調,打胰島素不是造成洗腎的原因,當病情控制不良,才會引起腎病變,尤其腎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更應及早打胰島素。
 
據統計,全台約有200萬名糖尿病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出現等到視力衰退、體力下降才發覺,而糖尿病更容易傷害大小血管、神經,引起許多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病變、腦血管病變,以及眼底病變、腎病變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指出,治療糖尿病首重降血糖,雖然目前有許多口服藥物,但打胰島素是最直接控制血糖的方式,尤其對於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不適合口服藥物,打胰島素則為最佳選擇。
 
張鈞鎧強調,及早控制血糖,可以降低併發症風險,在沒有腎病變時,或早期血糖控制良好,可避免走向洗腎;但許多糖尿病患者害怕打針,而不願意注射胰島素,等到口服藥物無效時才甘願,多已進入晚期腎病變,需要洗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