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長照議題省思 門諾台北辦展覽
長照法甫通過,預計今年底長照保險法也有望通過,長照議題成為值得重視的問題之一。門諾壽豐分院院長賴泉源表示,門諾醫院從1993年就開始關注長期照顧問題,現在已經累積一些成果,為感謝社會大眾長期的支持,門諾醫院和門諾基金會將於5月16日到30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愛永遠─門諾深耕花東老人照顧20年影像展」,分享門諾22年來在長照服務的篳路藍縷。
 
賴泉源指出,本次展覽特別展出,過去22年來門諾在花東地區照顧長輩的照片,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自1984年來,門諾就開駛台灣首支「山地巡迴醫療車」,跋山涉水進入偏鄉地區行醫,後來更創辦基金會服務更多弱勢家庭。此外,20多年前,大多數人尚未留意到人口老化議題,門諾就開始展開老人照顧服務,至今已服務超過17萬名長者,並陪伴許多弱勢長輩,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身為花蓮人的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透露,高中畢業後就開始定居在外,自己的家人都在門諾接受照顧,有著特別深厚的意義。就任4個多月來發現,台北市是六都之中,人口老化比例最高的地區,到103年底,65歲以上的人口已達到14.8%,全台的長照需求已達75到85萬人。目前長照法已經三讀通過,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健全的照護體系,幫助需要的人,避免老人照顧老人和老人照顧殘疾的長照悲歌持續發生。
 
門諾執行長黃勝雄22年前就加入照顧長者的行列,那時受到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以「美國很近,花蓮很遠」的感召,毅然決然回到故鄉花蓮服務,時常到偏鄉幫獨居老人量脈搏、看傷口。22年後的今天,門諾已經成為台灣東部最重要的醫療照護組織,為感謝社會長期贊助支持和各界志工的協助,門諾特別舉辦感恩回顧展,向各界致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