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童險失明 台灣醫療小組助摘瘤
來自帛琉八歲女孩Caylin Max,從外表看來身形較同齡女孩嬌小,於三年前被確診患有「顱咽管瘤」,旋即前往菲律賓治療,當地醫師曾嘗試以手術摘除腫瘤,但均未成功。隨著腫瘤越長越大,已逐漸壓迫到Caylin的視神經,使得Caylin的視力幾乎接近全盲。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蔡明達主任表示,顱咽管瘤是屬於一種生長緩慢的良性上皮細胞瘤,多是因細胞異常分化所造成的腫瘤,不論是兒童或是成人皆有可能罹患。又由於顱咽管瘤好發於頭顱底,經由壓迫或侵犯鄰近組織(如視神經、腦下垂體、下視丘及第三腦室)造成病人視力、內分泌、血液電解質的障礙,嚴重時,甚至可能影響意識,導致病人陷入昏迷的狀態。
 
這樣的狀況,不但阻隔了Caylin與其他孩子的互動,更影響了日常生活。因Caylin的父母無力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遂求助中華民國大使館,而收治病例的新光醫院也決定主動認養Caylin在台灣的醫療與相關費用。
 
蔡明達醫師指出,為了搶救小女孩,新光醫院組成跨科系小組,包含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小兒科、小兒眼科、小兒內分泌科、腫瘤治療科、病理科、放射診斷科及放射治療科來制訂治療計畫。為了留住Caylin的視力,決定針對腫瘤的部分進行放射線治療,抑制腫瘤生長,再由神經外科團隊完成腫瘤的部分切除手術。目前手術恢復情況良好,也無須配戴原本的厚重眼鏡,回復孩子天真無憂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