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色素沉澱+發炎 謹守除毛三原則
為了迎接及接到來的夏天,許多女性都會想要除去毛手毛腳,其中又有些部分的女性因要穿比基尼,於是將比基尼線附近的毛髮去除。但是,卻有不少女性因為自己用鎳子拔除除毛後遺留下來的髮根,不料卻引起發炎。
 
新光醫院皮膚科蔡昌霖醫師表示,民眾自行除毛,常用的方式不外乎「刮毛」或「拔毛」。而刮毛是以刮刀的刀片輕貼皮膚表面,刮除突出於表皮的毛髮,因此,瓜刀會與皮膚表皮磨擦,亦會在切斷毛髮時與毛髮產生拉扯;但若未在刮毛前做好「軟化毛髮及表皮」的工作,如塗抹刮鬍泡、肥皂水等,與事後的傷口鎮靜修復,很有可能會引起表皮與毛囊受損,進而使傷口產生紅腫發炎。至於拔毛則多以鑷子或手直接將毛髮連根拔起,但若力道不當,則易使毛囊表皮受損發炎,此外,器具未徹底清潔也是自行除毛後發炎的常見原因。
 
蔡昌霖醫師指出,要安全除毛,就要確實做好「事前軟化毛髮及表皮」、「事後鎮靜修復傷口」以及「器具清潔」!只要把握這三源則,就可大大降低自行以刮刀除毛的危險風險。但醫師叮嚀,因刮刀除毛只是暫時性除毛,故需定期且反覆操作,若是民眾偶爾忽略未除,或是未確實做好事前與事後之步驟,就有可能會有發炎反應或色素沉澱。
 
民眾的另一個選擇是前往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操作的雷射除毛,雷射除毛是以雷射加熱毛髮內黑色素而間接破壞毛囊,較粗、黑色素較多的毛髮則有較好的效果,相反的如果毛髮過細或顏色不深,則雷射除毛的次數有可能會需要較多次才會有理想的效果。
 
若毛囊已發炎,要什麼處理呢?蔡昌霖醫師說,若毛囊已發生紅腫發炎化膿時,最忌自行聽信偏方亂敷東西在患部上,醫師建議,民眾應前往專業皮膚專科醫師門診,由醫師診斷後給與藥物來治療毛囊發炎等病況。若發炎拖得越長、越久,則事後產生色素沉澱的機會也就越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