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應定期接受檢查
老年性黃斑部病會隨著年齡增長,罹患比率逐漸增加,且通常會造成視力永久缺損;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王世豪指出,患者通常在視覺上會出現中心視力模糊、物體變形等症狀,又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病變。
 
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屬於視網膜色素細胞層的退化,且伴隨有隱結節,一般對視力影響較小,不須特別治療;王世豪說,但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可能漸漸惡化演變成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眼底會逐漸出現黃斑部出血、水腫等症狀,有損視力。
 
主治醫師王世豪進一步說明,治療上,若為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建議應定期接受檢查,減少抽菸等不良習慣,且適量補充營養品;但若為濕性,則建議應盡快接受治療,目前已有雷射和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生長因子藥物兩種方式,後者簡單方便,治療上也較為安全,是患者一大福音。
 
導致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原因,除了基因和年齡,肥胖、高血壓或過度日曬都有可能成為致病的危險因子;王世豪提醒,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除了定期接受檢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若有任何徵兆出現時,就應件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