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筋骨痠痛 龜鹿方可治標固本
春寒料峭,氣溫冷熱無定、時陰時雨,台灣氣候多變且濕氣重,最是容易讓人感到身體疲倦、筋骨痠痛;尤其上了年紀之後,身體循環功能較差,筋骨痠痛的症狀更明顯。中醫師指出,老年人、女性及筋骨曾受傷者,最容易出現筋骨痠痛問題,提醒平時應注重身體保養工作,如不熬夜、多活動,更建議以食用龜鹿補養品為健康打底,增加血液循環,以達補血氣、顧筋骨。
 
春季日夜溫差大,經常早晚十幾度,正午時有三十度高溫。開業中醫診所杜憲閎中醫師表示,人類屬於恆溫動物,不論外在溫度變化,可透過血管維持正常體溫,天冷時血管收縮、天熱時血管則舒張。但氣血循環不好者,在血管頻繁收縮、舒張時,容易出現筋骨痠痛的問題,這種在季節變換期間引起的筋骨痠痛,中醫稱為風濕痛。
 
杜憲閎醫師指出,老年人由於氣血循環不良、關節退化及骨質疏鬆等問題,血管、筋骨應變功能較差;女性有經期,因此容易出現貧血,導致氣血不足;而筋骨曾受傷者,因傷及韌帶及軟骨,關節長期腫脹,形成結締組織,使氣血不通。因此,這3大族群都容易出現筋骨痠痛的情形。
 
中醫對於筋骨痠痛如何緩解?杜憲閎醫師強調,筋骨痠痛與氣血循環密切相關,首先必須找出筋骨痠痛原因,如氣血循環不良、虛弱不足者,可服用補氣血、補骨的藥方;若為氣血循環不通,則可服用疏通氣血的藥方,合併針灸、推拿的內外方式治療。
 
至於筋骨痠痛的加強保養,杜憲閎則建議透過固定補充龜鹿來進行。他說,龜鹿補養品主成分是龜板、鹿角,龜板可補陰、鹿角可補陽,陰陽雙補可補氣血,龜鹿含有豐富的膠質及鈣質,其藥性溫平不上火、鈣質來源天然,好吸收又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可達到補氣血、顧筋骨的功效,也順帶提醒消費者在選擇龜鹿配方時務必要審慎停、看、聽,選擇信用卓著的廠商、才能更加確保自己選購到的龜鹿補養品品質。
 
除了補充營養,平時該如何預防筋骨痠痛呢?杜憲閎醫師強調,首先生活作息要正常少熬夜,因身體疲勞會使乳酸堆積,就容易引起筋骨痠痛,盡量在12時前就寢,每天睡飽7小時,可幫助身體修復;另外平時站姿、坐姿要正確,站立時要抬頭挺胸、不駝背,坐著不翹腳、盤腿;平時適度保養,多吃木耳、紅棗,另外在季節變換前可加強補充龜鹿配方天然養護品,幫助血液循環、克服筋骨痠痛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