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身障兒成長 父母先學「3要」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104年統計指出,臺北市未滿12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兒童有2896位,占比前三名分別為自閉者、多重障礙者、智能障礙者,分別占29%、19%和16%。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心理師羅子琦表示,要陪伴身障兒童成長,應該要「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因此提醒家長謹記「3要」,包括要勇於表達、要尋求資源、要積極參與等,幫助孩子快樂一同成長。
 
羅子琦透露,基金會關懷的身心障礙兒童的家長,當中有5成曾感到心力交瘁,有3成曾出現想自殺的念頭,顯示這群用生命在陪伴慢飛小天使的兒童,也亟需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常見的壓力,包括對孩子疾病的不了解、全職照顧小孩帶來的經濟壓力等,容易讓家長產生負面情緒。
 
為了陪伴身障兒持續向前行,建議父母要勇於表達,說出自己和家庭的需要,避免將責任交由單獨一方來承擔,多讓親友了解孩子狀況,更有機會得到接納和協助。要尋求並善用社會資源,幫助家長更認識孩子的狀況,做出有益的決定,並幫助孩子有效學習。要積極參與,可多參與家長團體,一同交流經驗,並為自己保留一些時間來鬆弛身心,勿因孩子而忽視了自己的需要。
 
羅子琦說,若家長發現自己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持續的感到疲憊、失眠,甚至有自我傷害的想法,應該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可就近到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進行心理諮詢。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關於身障兒的醫療資源,可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專線(02)25553000轉285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