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現象普遍 多為關係霸凌加害者
近來網路霸凌現象普遍,甚至導致悲劇發生。根據諮商心理師臨床觀察發現,語言霸凌、關係霸凌、情緒霸凌日趨嚴重,其中關係霸凌加害者,常會透過網路散佈不實謠言,或用惡意抹黑的方式,將受害者排除在社交網路外,並破壞受害者的社會地位及名譽。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被霸凌的受害者通常會出現各種適應問題的危險,包括孤單、焦慮、憂鬱、低自尊,想要逃離被霸凌的世界;即使脫離被霸凌的環境,心靈依然會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深怕再度遭受別人的孤立、排擠,或惡意中傷。
 
林萃芬分析,關係霸凌加害者,多半對別人懷有高度的敵意,同時偏愛追求競爭,當想要達到的目標受到阻礙,就可能對別人採取報復式攻擊,其心智狀態喜歡以攻擊方式解決衝突,迫使受害者讓出想要的實質資源。
 
林萃芬強調,要減少網路霸凌現象,一方面要協助霸凌者控制怒氣,降低令其不悅的敵意,另一方面訓練其以受害者的立場思考,讓霸凌者清楚知道網路霸凌可能造成的有害後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