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踏進裝潢陷阱? 專家報你知
近年來房價節節攀升,政府雖極力打房,只降了買氣房價卻不動如山,買一個屬於自己的窩,對大多數人來說無疑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老屋翻新成了很多人圓夢的捷徑。
 
相較於買一間房子,裝修雖然顯得經濟實惠許多,但動輒上百萬元的花費,還是讓人不得不深思熟慮一番。面對裝修這個問題,多數人大多懷著忐忑的心情四處查訪,縱使做足功課,能全身而退的案例卻少之又少。
 
訪間裝修糾紛層出不窮,如何避免踏進裝潢陷阱?聽專家怎麼說,享家空間設計吳淑芬總監分享了如何尋找優質裝潢公司的小竅門﹕

1.相信政府認證:個人工作室或是沒有公司立案的廠商由於不受公司法的規範,在糾紛出現時消費者往往只能委屈求全,認賠了事。

2.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免設計費、免監工費、免費3D圖…….貪小便宜的後果,往往伴隨著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下場,而大多數的糾紛亦是從這裡開始。

3.估價單學問大:在尋找廠商的過程中一定會拿到一份估價單,各家報價的方式不一,這時你更要冷靜分析,有沒有標註尺寸、廠牌、數量、工法、範圍、……,還有另一種估價單寫得鉅細靡遺,看不到一頁就讓人頭昏腦脹,這種也容易產生糾紛。

4.合約陷阱多:不要相信廠商自製的合約,堅持政府提供的定型化契約才是對消費者最有利的版本,合約一定要加騎縫章一式二份,最重要的切勿為了省事以口頭允諾代替合約。

5.工期不能趕:每個工程皆有一定的施工期限,這與坪數大小無關,有時更因氣候潮濕與否拖延工期,想要好的施工品質,給予適當的施工時間才是正確的觀念。

6.常常去工地:不要因為高度的信任而偷懶,藉由時常巡視工地得以發現工法或材質有疑義時提出討論,減少問題的產生。

7.了解付款方式:施工過程中,廠商大多會以分批收款的方式進行交易,最好的方式是以施工進度收取費用,做多少收多少,這樣亦能避免業者工期延宕。

8.驗收要仔細:裝潢完成驗收時記得要準備測量工具及合約,依據合約內容逐一檢查不能省略,基礎工程部分無法驗收最好請廠商出示施工過程的照片以茲證明,針對未盡完善工程如屬於無法修復的部分廠商應提供適度折價之方式給予補償。

9.確認保固範圍:驗收完成日起即進入保固期,一般來說保固期在1~2年不等,基礎工程更可高達5年,但容易損壞之物品(如:壁紙、油漆、地毯、窗簾)較無法提供保固,這點在簽訂合約時要和廠商確認清楚。
 
針對吳總監的提醒之後,相信大部分的消費者對於如何挑選廠商應該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很快就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