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脊椎壓迫病變 婦女四肢失知覺
64歲的張姓婦人,平時身體一向健康,但今年1月時,某天晚餐後出現突發性肩頸撕裂痛,1小時後四肢逐漸麻木、無力,連拿碗的力氣都沒有,緊急至門諾急診就醫。收治病例的神經外科醫師廖正智表示,經檢查發現,患者出現頸椎內大片硬膜外出血合併脊髓壓迫症,主要是血塊壓迫到神經,造成四肢逐漸無力,若延誤病情恐終生癱瘓,所幸患者及時就醫,術後已康復。
 
廖正智指出,張女士的自發性脊椎硬膜外出血,主要因血塊壓迫到神經,影響到四肢。症狀如突發性肩頸撕裂痛,慢慢演變到四肢無力,其速度很快,一開始從無法拿碗,到雙手沒有感覺,變成下半身漸漸失去知覺。醫師緊急安排手術,為了將脊髓硬膜外的血塊清除,醫師先將頸椎前一塊骨頭進行切除,手術範圍為頸椎第三節到胸椎第一節。術後不到8小時,患者已完全恢復四肢知覺,24小時內已可自行下床走路。
 
分析造成疾病的原因,廖正智說,並非因外傷引起,但詳細原因仍不明,較懷疑的方向是,胸、腹腔的壓力突然改變,如打噴嚏或咳嗽造成部分微血管出血。此疾病的發生率極低,10萬人中僅有0.1人發生;比較癌症的發生率為10萬人中,268.7人發生,約為癌症盛行率的兩千分之一。本案例康復情形佳,主要歸功於把握黃金治療時間,若症狀超過12小時才就醫,就可能造成終身癱瘓,因此,若民眾出現異常的肩頸、脊椎、腰椎痠麻,最好能就醫檢查。
 
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透露,常見的急重症有心肌梗塞和中風,脊椎的部分病變也屬於緊急狀況,是否能及時處理,和預後有很大的差別。康復後的張女士回憶當時罹病的心情,發現自己四肢漸漸失去知覺,內心相當害怕,如今能順利痊癒,特別感謝醫師細心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