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研究 拔一根可長五根髮!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與美國南加州大學歷時五年共同研究發現,若給毛囊適當刺激,可活化「睡著」的毛囊,讓禿髮族的毛髮再生!
 
台北榮總皮膚科陳志強醫師研究發現,刺激毛囊幹細胞可誘發超過五倍的毛囊活化與再生。已有研究發現,當組織受到傷害時會引起再生反應,而北榮與陽明大學的研究則更進一步發現,適當給予微小的傷害可促使不同器官間產生協調性的合作,且更有效率的再生。
 
因此,研究團隊認為,藉由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可達到誘發超過五倍毛髮(包括有被拔除及沒被拔除的毛髮)的再生,但若拔除的密度低於某個閾值時則不會產生任何再生的現象。因拔毛會導致毛囊表皮細胞凋亡,此時,毛囊會釋放出細胞激素CCL2,而這個細胞激素則會吸引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的巨噬細胞到毛髮拔除的區域,一旦累積夠多的巨噬細胞及腫瘤壞死因子,而且超過活化的「閾值」時,則在這個拔毛範圍內的所有毛髮包括被拔過跟沒被拔過的毛髮都會一起再生。醫師叮嚀,雖毛囊有再生反應,但不建議民眾自行拔髮。
 
陳志強醫師說,此研究發現,藉由結合免疫與再生反應所產生的群聚現象,可讓皮膚在面對外界傷害時,讓毛囊幹細胞將會活化,產生再生反應。目前可應用於對抗退化性疾病,如禿髮。而未來群聚感應的現象應可衍生於身體的各個器官或組織中,如再生醫學,將會對未來治療退化性疾病帶來新契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