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挺同志躍上國際 變性手術受關注
台灣近日來同志話題不斷,就在張惠妹(阿密特)於「烏托邦世界巡迴演唱會」中出現大片彩虹旗海之後,由金馬影后歸亞蕾所主演的同志電影【滿月酒】也搭上彩虹風潮,大肆闡述同志與家庭的寫實情境。這不禁讓人想到影后歸亞蕾日前才剛在天后蔡依林為表達婚姻平權理念的「不一樣又怎樣」mv中賺人熱淚的演出。而日前入圍第二屆亞洲LGBT里程碑大獎年度人物的天后蔡依林,也表明力挺多元成家立場,並直言:「任何種類的愛都要支持,批判別人的愛,就不在愛的路上。」以行動支持同志議題。
 
同志、同性戀、變性人向來受到人權、跨性團體爭論的議題,但在台灣社會風氣漸為自由開放的現今,愈來愈多提倡同性相戀自由的族群受到力挺,同性戀與原發性變性慾症患者有所不同,同性戀者認同自己的性別,但不想變性,只是在情感上喜歡同性的人,有別於原發性變性慾症患者,是在心理上無法認同自己與生俱來的性別,甚至厭惡性器官,是性別認同障礙的一種,如隨著年齡不斷增長,此轉換性別的慾望進而影響心靈跟外表,則可能考慮進行變性手術。
 
國際間藝人變性時有耳聞,執業多年的顱顏整形外科專科謝明吉醫師表示,變性人除了生殖器官上的改變外,在臉部進行臉型雕塑,俗稱女性柔化手術,也是在改變性別時必要的手術,可以幫助變性人更加的融入社會及社交生活,亦是做為變性手術前的緩衝機制,讓變性人在性器官重置手術前,能先於女性柔美臉龐上達到視覺、心理與精神層面的滿足,亦不會增加其所承載的社會壓力。
 
但不論進行哪種項目,前提是必須要年滿20歲,身體健康,完成自我評估及精神診斷,才能進行變性手術,謝明吉醫師也呼籲,性別重置手術是不可逆手術,在執行前必須進行審慎評估及多方考量,在法條上也必須符合相關規定,例如:是否為原發性變性慾症患者、智力功能在中等以上、須有相當經濟能力、無重大犯罪紀錄、取得2家不同醫院的精神評估證明…等,符合相關條件後,方可執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