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子宮下垂 造成尿失禁
一位78歲的陳姓婦人,長期受到尿失禁困擾,卻不敢告訴家人,僅靠著紙尿布解決,最後被家人發現後才就醫治療。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致丞表示,婦女「多產」、「生巨嬰」都可能讓骨盆底的肌肉韌帶鬆弛,造成子宮下垂、凸出體外,導致尿失禁。這位患者手術後3天即順利出院,尿失禁情形好轉,排尿狀況已恢復正常。
 
王致丞指出,若婦女多產或生巨嬰,都可能導致子宮下垂,進而影響排尿,因此,婦女若發現有下腹受拉扯或小便困難情況,應盡早就醫,可透過手術改善。目前治療方式以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為主,將子宮或陰道頂端與骶骨前縱韌帶通過移植物橋接起來,被公認為治療頂端脫垂的標準術式,遠期〈1年〉成功率可達74%~98%。
 
早在1957年,法國已開展了經腹陰道骶骨固定術,1991年隨著腹腔鏡技術興起,完成了首例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 〈laparoscopic sacrocolpopexy,簡稱LSC〉。目前臨床適應症,包括骨盆腔缺陷為主的器官脫垂,適用於年齡相對較輕、性生活活躍的病人;有症狀的陰道穹隆脫垂;以及術後陰道頂端脫垂復發的病人。
 
王致丞說,尿失禁婦女若單純只做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術後仍有尿失禁的比例高達59%,因此建議可合併採用尿道懸吊術,提高治癒率。根據報導,腹腔鏡陰道骶骨固定術術後2年,客觀〈病人自我感覺〉成功率為92%、主觀〈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成功率為94.4%、器官脫垂再次手術率為6.2%、網片暴露率為2.7%、術後性生活障礙發生率為7.8%、排尿功能障礙發生率18.2%、腸道功能障礙發生率9.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