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移植新技術 眼疾患者免於失明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有一成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當病變嚴重時,很可能導致失明,造成生活上不便與困擾。
 
臺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陳世真主任表示,台灣老年人失明的主因,多是因為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導致造成視網膜組織或色素細胞受損。目前臨床上的治療僅能就前期與中期患者於眼球內注射抑制血管新生劑為主。而對於末期病患中,仍有高達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以上的病人無法依靠藥物進行治療或改善。
 
對此,北榮張德明院長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治療應積極尋求突破!院長表示,目前歐美及日本都積極利用「幹細胞分化技術」,將幹細胞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以進行幹細胞移植,以此挽救末期黃斑部患者的視力。
 
臺北榮總與國立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合作研究出「新式視網膜多功能移植支架系統」,能精準將幹細胞以及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移植入受損視網膜下腔內,提高幹細胞移植成功率,搶救末期黃斑部病變患者。
 
臺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邱世華主任表示,此一新技術之創新突破,不僅可有效改善造成黃斑部病變之視網膜色素細胞的微環境,更可配合目前最新之自體幹細胞所誘導之視網膜細胞移植技術,協助受損視網膜進行修復。
 
邱世華主任說,希望未來此技術可以配合病患的血液分化為個人客制專屬的視網膜,治療更多的黃斑部病變患者免於失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