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 儲水工具恐孳生登革熱
近期全台面臨水荒之苦,家家戶戶展開儲水大作戰,但隨著天氣炎熱,儲水工具若未定期清理,恐成為病媒蚊的溫床,甚至引發登革熱疫情。台南市衛生局表示,若民眾儲水容器未加蓋,容器內壁未固定刷洗,就可能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孑孓,疾病傳染風險提高。另外,東南亞國家近期也傳出登革熱病情,提醒民眾,若回國後出現發燒、頭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登革熱流行期也即將到來,高雄市近期陸續有新病例傳出,台南市各區都有登革熱病媒蚊,過去也造成規模大小不等的疫情。值得留意的是,近期全台開始限水,民眾使用儲水器具的機率增加,若未定時清理或加蓋,可能使登革熱疫情提前出現。
 
台南市衛生局於3月1日到21日,進行社區登革熱病媒蚊指數查核,發現社區中陽性容器高達321個,當中有192個是桶子,占比約60%。部分民眾誤認為,儲水容器有加蓋就不會孳生蚊蟲,但其實每當要使用時,就會將蓋子打開,讓病媒蚊有侵入下卵的機會。因此,衛生局提醒,最好能每周固定用菜瓜布刷洗儲水容器內壁,以免造成病媒蚊孳生而不自知。
 
近期東南亞國家持續傳出登革熱疫情,若民眾至該地旅行,建議穿著淺色長袖及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品,加強防蚊措施。若返國後,有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和活動史。衛生局呼籲,若醫師有發現類似登革熱病例,應立即通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