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非補藥
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會有關節疼痛、活動不便等症狀,且伴隨腫脹變形,屬於關節軟骨病變,不但會使軟骨變薄,也可能有骨刺增生等現象;彰化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彥名指出,尤其許多民眾都會自行購買葡萄糖胺製劑,也就是維骨力服用,但要小心,並非所有含有葡萄糖胺類成分的產品都為維骨力。
 
葡萄糖胺能增加關節滑液的黏多醣成分,幫助緩解關節疼痛效果,但政府將硫酸鹽葡萄糖胺成分產品,作為藥品管理,而鹽酸鹽葡萄糖胺、不含鹽基的葡萄糖胺的產品則為食品管理,若以當初剛引進國內的葡萄糖胺類產品,對膝關節炎患者而言的確能幫助舒緩,因為以前只有消炎止痛藥可以用。
 
陳彥名進一步說明,如今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葡萄糖胺類產品對於關節炎的疼痛並無明顯療效,雖仍也無副作用,但並不鼓勵醫師開立葡萄糖胺給予患者服用,加上目前仍核准適用於骨關節炎治療上。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在骨科門診屬於常見症狀,治療上仍以藥物配合物理復健為主;陳彥名提醒,民眾若有任何膝蓋疼痛等現象,應先就醫檢查,避免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對症下藥治療,才能真正有效甩開疼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