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媽愛囉嗦 原來是憂鬱症引起失智
北市一名60多歲婦人,因寡言、不愛與人互動被醫師確診為憂鬱症,今年春節全家團圓時,發現婦人不斷地重覆問孫女同樣的問題,孫女覺得婦人囉嗦,向母親抱怨,婦人的女兒驚覺有異,母親不愛說話,怎會囉嗦呢?旋即帶婦人前往檢查。經過醫師診斷,確定婦人罹患了失智症,且懷疑是因憂鬱症所導致。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人類的平均壽命也隨之拉長,衍生出老人照護與退化疾病就越來越多,而失智症(老人癡呆症)就是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顯示,65-69歲的台灣人,大概有1%患有失智症,每增加5歲,這個比例就會倍增,到了90歲以上,就超過三成的民眾都患有失智症。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賴資賢醫師表示,失智症是記憶力的退化,尤其是短期記憶力,如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學習在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如遙控器等、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
 
為什麼會罹患失智症呢?賴資賢醫師解釋,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原因,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所以年紀越大,越容易得這種病。造成退化的原因還不完全知道,但病人的大腦會有萎縮,隨著時間過去,病人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大腦的萎縮也越來越明顯。
 
賴資賢醫師進一步說明,有些病患是血管性失智,因腦部血管硬化造成,此類的失智也越來越常見,因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增加了疾病的發生率,如抽菸、喝酒、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痛風、壓力等。阿茲海默症和血管硬化可能同時出現,稱為混合型失智症。
 
醫師說,心理疾病也會罹患失智症智,病例中的婦人就是老年憂鬱症患者,因腦部血管硬化而引起失智。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甲狀腺功能過低、維生素B12缺乏、梅毒、愛滋病、水腦症、腦瘤,或是心理性的疾病,若是針對這些原因做治療,失智症是有可能被治癒的。此外,要預防老年癡呆,要從身體、心靈和社交做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