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經期紊亂 潛藏子宮內膜癌危機
不少女性受到經期紊亂問題所困擾,尤其是更年期前後的婦女,更為常見。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表示,若出現經期紊亂或陰道不正常出血等狀況,有可能是子宮息肉、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造成,不可輕忽。其他像是剖腹產傷口缺損、子宮內沾黏、被遺忘的子宮避孕器等,也可能造成經期紊亂。目前可透過子宮鏡檢查了解病因,若有類似問題,應盡速就醫治療。
 
吳銘斌表示,女性的卵巢會分泌雌激素作用,子宮內膜進行周期性增生和脫落,造成子宮出血,也就是月經來潮的原因。正常的月經周期約為28天,平均行經天數約為5天,若超過7天,便視為過長;經血量正常則為25~80ml,超過80ml便為經血量過多。然而,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會漸漸衰退,分泌的雌激素量將減少,因此,雖然有月經周期,但無排卵性周期會增多,最後會停止排卵。
 
目前常見的更年期月經紊亂有三種狀況,第一是,月經量減少、周期變長,行經期可能從28~30天延長至2~3個月,經血量和來經期開始減少、縮短,最後停經,為最常見狀況。第二是,極少數更年期女性月經會突然停止,但卵巢功能是逐漸衰退,因此這類情況較少見。第三是,部分女性會有月經量過多、行經期延長、經期不規則狀況;或是月經量不多,但滴滴答答不止,經過一段時間才停經。
 
吳銘斌說,更年期女性月經紊亂為正常現象,不影響健康,但不可忽略的是,經期紊亂的症狀,可能是潛在病灶造成,包括子宮頸癌、子宮肌瘤、子宮腺瘤等婦科腫瘤。為避免將疾病造成的陰道不規則出血,誤認為更年期停經,可透過子宮鏡檢查來釐清病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他婦科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及內分泌檢查,必要時還需要做腹部經陰道超音波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