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粉久煮不爛 修飾澱粉只發胖零營養
寬冬粉煮了三十分鐘竟然還不爛?有學者指出,應是添加了修飾澱粉所致。到底什麼是修飾澱粉?吃了對身體有沒有影響?
 
為什麼許多食物都會加入修飾澱粉,到底什麼是修飾澱粉?營養師王盈堤表示,修飾澱粉是將天然澱粉做化學性的處理,使得某些特性得以加強或持久,還可以提升口感。因天然澱粉的保存期限短,所以許多食品商都會加入修飾澱粉來延長保存期限。正常的情況下,天然澱粉所做的食材烹煮半小時左右都一定會熟、甚至煮到爛掉、糊化。
 
要怎麼樣挑選天然食物不「中標」呢?王盈堤建議,在購買食品前一定要先參考食品原料、成分標示,盡量避免選購摻有非天然成分的食材;若烹煮時發現有久煮不爛的狀況,就不要食用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修飾澱粉非毒澱粉,毒澱粉是指順丁烯二酸。修飾澱粉是以化學或物理方法來改變食物的結構,目前可合法使用的修飾澱粉有21種。而這些加入修飾澱粉的食物除了可延長保存期外,還可增加口感,但因此類添加有修飾澱粉的食品經過化學處理,已無營養,所以光有熱量,無法提供需要的營養素。
 
顏宗海說,順丁烯二酸已證實會傷害腎臟,甚至引起腎衰竭;而國內洗腎人口逾七萬人,其中三分之一至今原因不明,推測與毒澱粉等食安風暴有關係。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高怡婷科長表示,即將對食品工廠進行稽查,若查後確有標示不實部分,依食安法第45條規定罰4-400萬;若摻有順丁烯二酸等非法添加物,則適用同法第49條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