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牛奶? 全脂脫脂熱量差兩倍
平時喝咖啡時,你也會加牛奶或奶精嗎?但你知道它們之間的差異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指出,其實光牛乳就分為全脂、低脂及脫脂牛乳,以全脂奶的脂肪含量為3.8%,熱量就比脫脂奶高出2倍,尤其是市售的拿鐵產品,多選用的全脂奶,雖然較為濃醇,但熱量也較高。
 
因此建議可選擇脂肪含量2%的低脂奶,因牛奶脂肪多以飽和性脂肪為主,相對熱量就少了30%;張麗娟說,這時將牛乳經殺菌後去除水份,就是奶粉,若將牛乳水份蒸發60%後,就能製成煉乳,尤其加糖煉乳,更是牛乳去除水分後再加入蔗糖所製成。
 
營養師張麗娟進一步說明,其實像是奶精,乳油含量小於30%,若含量大於80%的乳油,則就為奶油,當食品內含氫化植物油成分,就是反式脂肪酸,若食用過多,就容易提高罹患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平時在選購牛奶時,民眾可得仔細挑選標示,若成分含有氫化字眼的食品或是改成低脂奶精,就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張麗娟建議,不管喝茶或喝咖啡,建議可選擇加低脂鮮奶較為健康,另外塗抹麵包,則可選擇動物性奶油,但以少量較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