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口將大增 遠距照護服務需求大
根據經建會統計,至2020年,全台灣50歲以上的熟年及65歲以上的銀髮人口,將超過912萬人,占總人口比率高達4成。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指出,以國內目前平均退休年齡61歲估算,目前約有330萬退休人口,未來20年內,退休人口數將呈現2倍以上的增幅,達770萬。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熟齡族群不僅教育水準高、經濟能力佳,就連科技接受程度也高,對於身體健康、獨立生活以及生活品質更為重視,台灣應善用當前的資通訊軟硬體技術,解決熟齡族的需求,引領熟齡商機。
 
桃園長庚醫院院長黃美涓則認為,國內醫院開始推動「遠距照護」服務,部分大型醫院的遠距照護中心,已結合電子病歷、遠距照護資訊網路、遠距生理監測系統,由院內的專業醫療團隊監控各項生理數據,此服務提供每日監測健康指數,有利於熟齡者減少慢性病復發或嚴重併發症,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黃美涓指出,據統計,目前國內熟齡者在死亡前,平均要受照顧7、8年,未來可能愈來愈長,應要有活得好、老得慢、病得輕的養生概念,讓自然老化轉換為活躍老化,例如長庚養生村運用科技建置生活醫療雲、樂齡智慧屋,以互動科技協助銀髮族養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強調,熟齡產業應重新賦予更寬廣定義,包括提供熟齡者所需的食品、衣著、住宅、行動、休閒育樂、醫療保健、安養、信託、投資理財、購買保險等,增強熟齡者生活便利性、自主性相關產品,以及服務全數納入,熟齡商機絕對可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