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腹痛水瀉 原來是糞石阻塞惹禍
1名50歲男性,連續兩天都出現腹痛嘔吐且併有水瀉症狀,原以為是吃壞肚子,沒想到吃完藥後,肚子依然鼓脹絞痛,於是立刻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患者小腸末端有糞石嵌塞,透過剖腹手術取出後,患者已逐漸恢復健康。
 
這名患者過去曾因十二指腸潰瘍接受遠端部分胃切除手術,但長期以來因三餐習慣狼吞虎嚥,導致食物無法消化下,累積在胃中凝結成胃糞石,掉入腸道後才引起腸阻塞;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一般外科暨胃腸外科醫師黃信傑指出,包括腹脹、噁心、嘔吐以及腸胃道出血等都為糞石引發的症狀。
 
醫師黃信傑進一步說明,糞石可分為四類,包括植物纖維糞石、毛髮糞石、藥物糞石、凝乳糞石等,其中又以植物糞石最為常見,治療上,胃中的糞石可利用內視鏡移除,但若卡在腸道,就有可能腸壁壞死穿孔引起腹膜炎,因此必須緊急進行手術,將腸內糞石捏碎推入大腸,若無法捏碎,則必須切除部分腸段取出。
 
像是柿子、柿餅、破布子、芹菜、葡萄乾、柑橘等,都屬於容易導致糞石的食物,若是年紀較大的老年人或是好發族群都應特別小心;黃信傑提醒,胃腸道手術病史或腸蠕動差的民眾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從平時就應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從預防開始就能避免糞石形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