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不愛喝酒基因 長大逐漸失效
小時候不愛喝酒,不代表長大不會酗酒!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兒童不愛喝酒是受基因控制,到青春期後能力逐漸失效,在同儕影響下可能出現酗酒行為,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藥物和酒精依賴》。專家建議,政府應訂定相關政策,讓兒童、青少年免於在酒精影響的健康環境下成長。
 
台灣大學、陽明大學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大台北地區10至12歲,且曾經飲酒的國小學童,共496名,進行為期3年的「孩童酒精相關經驗」調查,結果發現,酒精代謝基因變異型的保護效力僅在青春期發育,成年後則受同儕影響。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表示,體內酒精代謝基因主要有2個,分別是酒精去氫酶1B (ADH1B) 及乙醛去氫酶 (ALDH2)。飲酒後,酒精先被代謝成乙醛,接著再代謝成乙酸;而ADH1B變異型會加速酒精代謝到乙醛的過程,ALDH2變異型則會減慢乙醛代謝成醋酸,導致喝酒後出現不適感,而減少飲酒,常見於亞洲族群。
 
但研究發現,酒精代謝基因變異型的保護效力僅在早期青春期,到青春期發育中後期就逐漸失效,且會受同儕影響,尤其在不同次團體間扮演「溝通橋樑」角色者,較容易會持續飲酒,而出現酗酒行為。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喝酒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