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救生員誤吞河水 小心罹患致死腸胃炎
日前發生復興空難,傳出搜救人員出現感冒、上吐下瀉等症狀,病理學專家推測,可能是因寒流來襲,連日來低溫驟降,搜救人員在進行水上救援任務時,不慎吞入河水,而引起病毒性腸胃炎。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管處處長陳少卿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造成,有多種不同的病毒均可能導致腸胃炎,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腸胃炎是指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會導致病患嘔吐或腹瀉。雖然並不是經由流感病毒所引起,但也常被稱之為「腸胃型感冒或胃流感」。
 
陳少卿處長說,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會伴隨血便或膿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發病情形依患者的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之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影響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導致死亡。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7至10天。
 
冬季流感盛行,民眾可以打疫苗防範,那麼「病毒性腸胃炎」要怎麼防範呢?陳少卿處長提醒,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吃生食或與他人共食,共食時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應及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