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然視力模糊 竟是梅毒作祟
一位50多歲的男子,出現雙眼視力模糊,並在軀幹、四肢和手掌心出現紅疹。因視力模糊,到眼科看診,但仍無法診斷出病因;直到去皮膚科診所治療紅疹時,醫師認為可能是梅毒引起的皮疹,因而建議他到大醫院感染科檢查,結果被確診為感染梅毒。
 
收治這名男子的台大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李官燁表示,梅毒的臨床症狀變異性很大,包括視力模糊、口腔潰瘍等都有可能,常被病患忽略,導致病灶加深。透過梅毒血清檢查,確認該男子為梅毒感染,視力模糊的起因也來自於此。最後藉由靜脈注射盤尼西林治療後,視力模糊症狀已改善,所幸沒有留下失明等嚴重後遺症。
 
梅毒是由性行為感染,若接觸到感染者的皮膚、黏膜病灶的分泌物、血液、體液等,梅毒螺旋體便可經由皮膚或黏膜破損處侵入人體。李官燁說,梅毒感染在早期或晚期都可能侵犯身體其他器官,較少見的臨床表現有視力模糊、聽力受損、腦膜炎等,尤其愛滋病毒感染者和其他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較容易出現。
 
一般的梅毒,初期會在接觸部位出現無壓痛感的潰瘍,除了生殖器,口腔、手等其他部位也可能有病灶。二期梅毒的典型症狀,則是全身性皮疹,像是手掌、腳掌皆會有紅疹,更可能合併全身性淋巴結腫大、發燒等症狀。
 
若要確認是否感染梅毒,可到醫院透過梅毒血清學檢查來診斷。李官燁呼籲,若曾有不安全性行為而產生身體不適者,應盡早就醫,包括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或未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等情況,都應該密切留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