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求好心切 男子自律神經失調
工作認真、自我要求高的張先生,才剛升職當上主管階層,工作壓力增加,同時間年邁的父母生病,下班還要撥空照顧,讓他感到疲於奔命。近幾個月,張先生出現頭痛、暈眩、耳鳴和失眠等症狀,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確切病因,轉至成大斗六分院快樂門診後,才被確診為典型身心症的自律神經失調。
 
張先生就診時,在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聽力、抽血或影像檢查等,都未出現異狀。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後,透過藥物治療,並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合併支持性心理治療,加上腹式呼吸方法後,生活已慢慢放鬆,不適的症狀顯著改善。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俞翔元表示,當人們處於過度壓力,又有先天體質不良或特定性格影響下,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其症狀多變,會引起全身性困擾。然而,自律神經失調屬於功能紊亂問題,多種檢查往往被告知身體無異常,若無仔細晤談評估,難診斷出疾病原因。
 
身體的器官如心臟血管、肺臟、腸胃和生殖系統等,皆是由自律神經系統控制。當中,又可分為像是身體踩油門的交感神經,及讓身體踩剎車的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擁有讓心跳加速、血壓和體溫上升、瞳孔放大、呼吸急促等功能,而副交感神經則相反,主導心跳變慢、血壓和體溫下降、瞳孔縮小等。當自律神經正常運作,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會保持平衡。
 
俞翔元表示,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短期可藉由藥物改善,包括抗焦慮、抗憂鬱、安眠鎮定藥等;要讓自律神經功能恢復正常,並應從生活型態、運動、飲食、情緒等調整,建議盡量避免熬夜和過度工作,飲食上不碰菸酒咖啡。情緒應避免過度壓抑,並找到適當宣洩管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