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過多恐貧血 子宮內投藥2月起健保給付
全台灣有60萬女性飽受經血過多所苦,而高達八成的女性卻不知道這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30歲的魏小姐是一位加護病房的護理師,每個月經期的出血量也大,常有經血溢出衛生棉的情形,以致經血沾染在白色制服上,相當尷尬。魏小姐說,七、八個月前,因工作容易疲累、臉色慘白而就醫,發現竟是貧血惹禍!醫師評估建議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經過半年治療,不但改善了經血過多及貧血問題,也不再臉色蒼白及整天頭暈目眩。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怡仁表示,許多女性對於月經出血習以為常,但血量太大會引發貧血的知識卻鮮為人知。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統計,台灣15至50歲的女性人口約為615萬人,其中百分之10至15的女性有經血過多的症狀,超過60萬的女性正飽受經血過多所苦。
 
曾有患者主訴經血量太大,甚至晚上要包成人紙尿布才能安心睡覺。陳怡仁醫師說,臨床上,常遇到此情況,提醒若有長期經血過多的女性,要小心罹患貧血症,嚴重貧血者會有臉色蒼白、身體疲倦,甚至莫名昏倒的現象發生,影響生活品質及危害身體健康。
 
女性要如何判斷是否經血過多?陳怡仁醫師說,一片日用型的衛生棉吸收量約為5C.C,夜用型衛生棉則為10C.C,以四到七天的經期來計算,月經量約為33C.C,若簡單用衛生棉墊來計算,每個月使用日用型衛生棉20片以上,就是經血過多。如經期流血天數超過7天,或每個月經週期的經血量大於80 cc,懷疑是「經血過多」,請盡速就醫檢查。
 
陳怡仁醫師說,以往,經血過多的女性患者多以「切除子宮」來治療,而衛生福利部自今年2月1日起,通過「子宮內投藥系統」健保給付,對於年輕想保留生育能力,卻飽受經血過多所苦的貧血女性,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