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間染燙髮 她頭皮糜爛狂掉髮
一名58歲中年婦女,頭髮斑白想趁著年前換髮,她在一星期內連續染髮、燙髮;不料,造成頭皮過敏紅腫症狀,且嚴重搔癢,甚至抓到糜爛,引發掉髮問題,就醫檢查確診為接觸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提醒,染燙髮最好間隔一個月以上,以免過度刺激而傷害頭皮。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該患者本身的頭皮敏感,且選擇較鮮艷的染劑,染髮完沒隔幾天去燙髮,燙髮時間又過長,導致原本已經過敏的頭皮問題加重,加上搔抓才出現掉髮現象,必須先使用抗生素控制頭皮發炎狀況,估計需要治療1個月以上,約半年頭髮才能長出。
 
趙昭明指出,過年期間,許多婆婆媽媽會去染髮、燙髮,但短時間內染燙髮,可能造成頭皮受傷,產生頭皮過敏症狀,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甚至可能造成毛囊受損,引起掉髮問題,尤其顏色鮮豔的染劑、燙髮時間愈久,對頭皮傷害愈大。
 
如何正確染燙髮呢?趙昭明建議,首先染髮、燙髮,最好間隔1個月以上,若是重複染髮則需間隔3個月以上,過程中應使用保護頭皮保護液;染髮時,要避免染劑直接接觸頭皮,且染劑停留在頭髮上不要過久;燙髮應盡量選擇冷燙,燙髮時間也不可太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