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時分 精神疾病好發期
每當季節交替時節,成為精神病好發或精神症狀易不穩定的時期,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陳萱佳指出,最近發生不少精神疾病患者出現妄想或幻聽症狀,並進一步傷害自己或他人的狀況。其實,目前有不少醫療機構,針對精神康復者提供居家治療服務,若患者有相關需求,建議可尋求專業治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的資料顯示,103年共有逾20.6萬人領有慢性精神疾病重大傷病卡;據精神衛生法顯示,罹患精神疾病而需要公衛護士到府訪視的精神康復者,共有逾13.3萬人。目前精神康復者之家庭,無法處理的狀況,主要來自於精神疾病的症狀復發,如妄想或幻聽狀況,出現干擾家人或社區行為。由於未達自傷或傷人程度,因此無法強制住院,造成家人或社區的心理壓力。
 
康復之友聯盟接到許多民眾來電反應類似問題,才發現多數人不清楚目前的精神醫療,已有針對以上狀況的精神康復者,提供精神居家治療服務。尤其,針對精神疾病症狀明顯干擾家庭或社區生活,且拒絕就醫者;不認為自己罹患精神疾病,不規律接受治療而住院率高者;精神、職業或日常生活功能退化者,都可尋求精神醫療團隊到府服務。
 
幻聽和妄想是精神疾病患者最無法分辨真假的症狀,幻聽是實際上沒聲音,但由於腦功能失調,使得精神康復者有聽到聲音之感;妄想症則是來自許多不符現實的認知,無法以一般知識或邏輯說服的思想。康復之友聯盟表示,一般來說,若妄想或幻聽的內容,未具傷害或破壞性內容,精神康復者都可以學習與之共存;但若妄想的內容出現引導傷人或鼓勵自傷時,應盡速就醫,且有在服用精神藥物者,切勿擅自停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