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不換姿勢相擁入眠 小心猝死+截肢
夫妻或情侶間常見的睡姿不外乎就是枕在另一半的臂彎裡,但日前卻傳出一名丈夫深夜返家,妻子把自己的手臂當做枕頭借丈夫躺,沒想到隔天醒來,卻發現丈夫猝死,而女子的手臂腫脹發紫,神經嚴重壞死,最後只能截肢。
 
台安醫院血液腫瘤科蔡佳叡醫師表示,依醫學知識來判斷,這對夫妻應該是血栓所致。血栓是指血管阻塞的過程,當人體的血管受損,或長時間沒有血流經過時,血小板及纖維蛋白會組成血塊來止血。而在血管沒受損的正常狀況下,血小板凝集形成的血塊,而隨著血液循環全身,便稱為血栓。
 
蔡佳叡醫師解釋,當血栓大到足以阻礙血液流量,便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或是組織缺氧。而在組織變差或缺氧的環境下,組織會釋出乳酸等代謝廢物,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嚴重者就會像案例中的夫妻一樣,造成組織壞死或是猝死。
 
蔡佳叡醫師進一步說明,案例中的夫妻因為長時間維持某一特定姿勢,一換姿勢時,血栓就會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腦部或是心臟,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很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蔡佳叡醫師說,動脈血栓也可能在四肢形成,所以案例中的太太才會必須要截肢的情況。若是細菌感染造成的血栓,血栓是可被分解掉的。碎片會隨著循環系統轉移到全身各個部位,然而未被細菌感染的血栓因脫落而進入循環,最後完全阻塞血管,可能導致組織壞死,所以才需要截肢。
 
蔡佳叡醫師叮嚀,肥胖者、高血壓、心律不整、糖尿病患者或是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論是睡眠時或是日常生活中,切勿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以免造成血栓而造成憾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