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看人嗎? 可能是亞斯伯格症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步調緊湊,雙薪家庭是社會上最常見到的家庭組合。而當父母忙於工作時,照顧孩子的責任就交給家中長輩、保母或是托嬰中心,導致許多孩子在嬰幼兒時期已出現亞斯伯格症狀而未加以查覺;日前就有一名三歲大的幼兒,已會說話,但就是不願意與人對談,也不愛開口說話,經過醫師判斷,才確定其患有亞斯伯格症。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兒童精神科醫師陳劭芊表示,亞斯柏格症孩子的特質大致如下:
一、 會對某些特定事物特別感興趣、專注,例如只喜歡火車,對於其他孩子也喜歡的機器人提不起興趣,認為他的世界裡只需要有火車就能滿足其心靈層面的需求。
二、 不擅長社交活動,不愛看人、不理人,經常忽視人與人溝通間的眼神交流、無法接收到也無法理解他人不甚明確的訊息。
三、 用語特別,亞斯柏格的孩子可能較快就會說話,但不表示他們「願意」說話,而且他們有自己一套的語法。長大一點後,講話內容常侷限於自己的興趣,往往穿插很多特別的專有名詞、或是比較艱澀的字詞,一副學究式的口吻,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好像很愛賣弄學問。這也是最明顯、也最常用來判斷是否具有亞斯伯格特質的特徵。
 
亞斯柏格症的發生仍未有確切的定論,但目前研究最明確的是「多個基因共同影響所致」,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遺傳。許多家長就會問,「我們夫妻倆都沒有亞斯柏格特質,怎麼孩子會有亞斯伯格症呢?」陳劭芊醫師進一步解釋,孩子的基因都是由父母而來,或許在父母身上並無明確的亞斯柏格特徵,但是經過基因的排列組合後,可能在孩子身上出現亞斯伯格症狀。
 
陳劭芊醫師建議,目前政府有提供兒童定期的健康檢查,父母可利用嬰幼兒施打疫苗時,向小兒科醫師詢問寶寶的發展狀況,而小兒科醫師也會替寶寶們做基本發展的檢查。有必要時會轉介至兒童精神科,經過詳細問診後,確認是亞斯柏格症的話,可透過遊戲或行為加以治療。其實,只要在生活中多加留意孩子的狀況,就能判斷孩子是否有亞斯柏格特質,進而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