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血糖短期飆升 竟是腫瘤造成
一位年約50歲的吳先生,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多年,在藥物控制下都維持的不錯,但這半年卻出現血糖飆升、血壓飆高的現象,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右邊腎上腺有一個五公分腫瘤;所幸經手術摘除,血糖與血壓也逐漸回穩,而其術後病理報告則顯示為惡性腎上腺腫瘤。

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名表示,吳先生飯前血糖超過250mg/dl,血壓飆高到200/100mmhg,同時在血液檢查中發現嚴重低血鉀的問題,因此替病患安排一系列檢查,並調整高血壓與糖尿病用藥;檢查發現是腫瘤後,便以手術治療,術後持續以藥物控制血糖血壓,但藥物量已減少到一天1~2種即可。

林軒名醫師表示,高血壓與糖尿病為現代常見的慢性疾病,除了因體質與飲食造成外,部分病患則因患有荷爾蒙或代謝疾病所致,吳先生罹患的腎上腺腫瘤合併庫欣氏症候群就是常見的案例。

腎上腺分泌多樣荷爾蒙,包含腎上腺皮質素與醛固酮;這兩種荷爾蒙維持人體代謝、鹽分與水分的平衡。若腎上腺皮質素過度分泌,會造成血糖血壓不穩定,甚至造成心臟、神經、腎臟等系統的疾病。常見的有月亮臉、軀幹性肥胖、肌無力、高血壓、高血糖與易瘀青等;女生則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律、體毛增加等症狀。

醫師提醒,民眾若平時血糖、血壓控制穩定,但卻在短時間內失控,在排除飲食控制不佳後,就應就醫與醫師討論是否可能出現荷爾蒙失調相關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