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講話會漏風? 醫籲做好全口咬合規劃
「為什麼植牙了,我講話還是漏風呢?」在美國有一位六十多歲的華裔女士,因長期缺牙,導致說話咬字不清,羞於與人對談之外,連微笑都不願意。她以為接受植牙後情況會好轉,沒想到術後竟出現咬合不整,連吃東西都出問題,不但無法好好吃東西外,食物殘渣還卡在齒縫,發出惡臭。直到進一步就醫求助後,病況才獲得改善。
 
收治該病例的哈佛大學牙醫博士陳俊龍醫師表示,長期缺牙確實會有口齒不清的問題,因缺牙後,口腔需要一段時間來學習用舌頭彌補缺牙空間,在還沒適應學會發音方式前,缺牙者講話可能會「漏風」,或口齒不清的現象出現。
 
陳俊龍博士解釋,這名女士來求診之前,曾在某甲診所植了兩顆牙,術後覺得疼痛,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與經濟考量下,又在某乙診所植了四顆牙。但這六顆牙上下無法咬合,所以無法正常飲食、咀嚼食物,反而將食物殘渣卡在牙縫裡,以致牙齦發炎、流膿。
 
陳俊龍於是使用五合一微創植牙技術,做了全口的植牙規劃,將六隻已植入的植牙體拔出,在原有的傷口處植入新的植牙體,裝上臨時牙冠,這名婦女當天就可進食了。陳俊龍強調,不論病人缺幾顆牙、要植幾顆牙,都應請牙醫師做好全口咬合的規劃,切勿植一顆、規劃一顆,因為咬合不能只做局部規劃,否則缺牙者容易產生咬合問題;此外,同時也應將牙齒的「微笑曲線」納入植牙規劃中,咬合才會完整。如此不但可以解決講話「漏風」的窘境,也能夠有一口新牙攝取足夠的營養,擁有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