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喊累卻變胖 小心是過勞警訊
一名29歲的高科技業工程師,原本身材瘦長,但由於工作壓力大,常感覺白天疲累、晚上卻失眠,以致於每年公司健檢,其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都是紅字,身材也愈來愈癡肥。醫師提醒,長期過度勞累會導致壓力荷爾蒙升高,而且食慾會大增,不但不會變瘦,恐怕會愈累愈胖。
 
「又累又胖是上班族的通病!」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時常熬夜加班,雖然初期身體可以負荷,但長期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又可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分別掌管身體興奮及緩和狀態。當長期處於高壓環境,會刺激腎上腺分泌可體松(Cortisol)作用等同於類固醇,會刺激交感神經作用,引起心跳會加速、血壓及血糖上升、肌肉緊繃、注意力集中、抑制消化能力及免疫力,但卻食慾大增;而休息時副交感神經運作時,則心跳變慢、血壓及血糖下降、肌肉放鬆、想睡覺,消化變好、免疫力增強,兩者互相配合。
 
「自律神經從出生就開始衰退!」陳皇光部長強調,隨著年紀增長,自律神經功能會逐漸衰退,而壓力大、熬夜、睡眠不足、罹患糖尿病及缺乏有氧運動,都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一旦自律神經失調,身體則無法隨著外界刺激變化,例如天氣冷毛細孔不收縮,身體就不容易保溫,進而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甚至白天疲累,晚上卻睡不著。
 
如何檢查自律神經是否失調?陳皇光部長指出,可利用心率變異分析(HRV),藉由量測心跳速率間隔變動,得知自律神經總功能是否正常,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能力強弱;並配合抽血檢查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以及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得知自己是處於急性壓力期、慢性壓力期或過勞時期。
 
有氧運動是唯一可以增強自律神經的方式!國泰健康管理體適能教練鄭心慈表示,包括健走、爬山、慢跑、游泳、騎單車、瑜珈等有氧運動,都是屬於中強度運動,吸氣時可加強交感神經,吐氣則是訓練副交感神經,例如慢跑時,呼吸節奏可跟著腳步,頻率為吸吸吐吐,或兩吸長吐;從事瑜珈時,則用力時吐氣、放鬆時吸氣。
 
至於如何衡量是否為中強度運動呢?鄭心慈建議,可用運動時間作為自我評估標準,一般而言中強度運動至少可以連續30分鐘以上;若無法持續則代表運動強度過高,必須調整。她也提醒,高齡者及孕婦要特別注意運動安全,高齡者的平衡感不好容易跌倒,適合健走、游泳,而孕婦的膝蓋負擔較大,則適合游泳、瑜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