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有助於傷口癒合
一旦傷口感染,便會造成組織壞死,使得感染更加惡化;因此,乾淨的傷口會成為癒合的先決條件和初期目標,而且高壓氧治療對於傷口癒合,也漸成為非常重要的輔助方法,搭配適當外科手術,不僅能強化傷口感染控制、加速傷口癒合並降低肢體截肢比例,效果多令人滿意。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兼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劉澄表示,高壓氧治療是將病人放置在高壓艙內,加壓到1.4~3大氣壓,搭配直接或間接以面罩呼吸100%純氧,經血液循環使病人組織內的含氧量增加,達到治療成效,一般治療過程約90分鐘。高壓氧治療包含兩大因素,分別是加壓和純氧,可壓縮氣泡體積,並改善組織缺氧和水腫情形,達到降低感染的效果。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的經驗,問題傷口經高壓氧治療20~30次以上,傷口有明顯進步甚至癒合;但是若傷口過大,則會配合植皮或皮瓣手術。劉澄醫師說,問題傷口的治療臨床可分為兩階段,首先為破壞階段,以外科清創手術,先解決組織感染壞死問題,讓傷口恢復乾淨。第二步是重建階段,治療前先經過測定經皮氧分壓方式評估,判斷是否直接進行高壓氧治療,或需先做血管繞道或支架放置手術。
 
近年來,高壓氧治療常在臨床上被應用在問題傷口治療,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降低傷口感染及減少糖尿病足截肢率。劉澄指出,由於目前沒有足夠實證醫學的療效評估,使得高壓氧治療被形容成許多「適應症」萬靈丹,導致病人對高壓氧治療的不信任。雖然高壓氧治療並非對所有問題傷口和糖尿病足,都能提供滿意效果,但仍不失為一個有效的輔助醫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