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二度細菌感染! 急性鼻竇炎不要來
冷鋒報到,除了要小心感冒外,更要嚴防二度細菌感染,以免讓急性鼻竇炎找上門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張欣平主任表示,感冒後,若黃鼻涕現象持續四、五天以上,就要注意是否為二度性細菌感染,需盡快找醫生檢查。
 
張欣平指出,急性鼻竇炎通常都是在感冒後有二度細菌感染造成,是因為當鼻竇的出口阻塞時,例如感冒、過敏、息肉或是其他因素,導致它的清理作用不好,進而蓄膿,讓細菌在鼻竇裡面增生,引發疾病產生。
 
治療急性鼻竇炎以吃抗生素為主,張欣平表示,徹底治療需要10到14天,即使吃藥後症狀有立即的改善,也不能自行斷藥,吃藥的時間還是要足夠;另外,若是黃鼻涕的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就是慢性鼻竇炎,有些人因為結構上的問題,靠藥物也無法使鼻竇恢復正常功能,久而久之就變成慢性鼻竇炎,這時就會採用手術方式,放大鼻竇的出口,讓膿可以流出來,或是去除塞住鼻竇的東西,譬如息肉或是改善結構上的問題。
 
「要預防鼻竇炎的發生,最好先預防感冒!或是鼻過敏症狀增加,也需要注意」,張欣平提醒,因為鼻竇炎最重要是感冒引起的,所以如果感冒沒有在幾天之內康復,而且特別是持續黃鼻涕四到五天以上,就要小心是不是有二度細菌感染,建議請醫生檢查,看看是不是需要服用其他抗生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