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帕金森氏症 恐致無法行走
過去一些年紀較大的民眾,常出現手腳無力、行走困難等症狀,被診斷為頸椎壓迫所造成,但其實非典型帕金森氏症也會出現類似症狀,一不察覺就容易混淆。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表示,有些病患在接受頸椎手術後,仍無法走路,改以非典型帕金森氏症藥物治療,終於恢復正常走路功能,提醒患者,若頸椎壓迫問題不嚴重,應請神經內科醫師進一步診斷確診,才能對症治療。
 
葉守正主任指出,許多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患者,都曾被誤認為是頸椎壓迫,造成無法走路。舉例來說,一位52歲男性病患,經影像診斷後發現,頸椎壓迫較輕微,應不至於無法走路,最後診斷為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服藥一周後,便可不用拐杖即可行走。另一位50歲的女性,被診斷為頸椎壓迫而開刀,但手術後更無法走路,改以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治療後,經持續服藥,已可自行走路。
 
非典型帕金森氏症與典型帕金森氏症,兩者最大的區別是肢體靜止性的顫抖,非典型帕金森氏症往往不會有肢體顫抖現象,但卻有行動緩慢、反應遲鈍、表情僵硬、手腳不聽使喚、身體平衡感變差、容易跌倒、焦慮等情形。以上症狀容易被視為老化、失智或頸椎神經等問題,但其實是一種腦部神經障礙疾病。
 
葉守正說,若是頸椎神經壓迫造成無法行走,最好的方式是開刀治療;若是罹患非典型帕金森氏症,可以藥物治療,免於平白挨刀。若是頸椎神經壓迫問題不嚴重,同時有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可尋求神經內科醫師做鑑別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