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2樂智社區 失智症病友重拾笑顏
國內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為幫助失智症患者的病情控制,衛生福利部今年7月於全台開設22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設立輔導中心。在短短5個月時間內,樂智據點促進失智者功能效果卓越,不僅降低許多家庭照顧的壓力,也讓失智症患者重拾信心,找回笑顏。
 
根據內政部人口資料以及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推估,截至102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3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失智症目前沒有藥物能治癒,可透過藥物和非藥物治療,幫助失智者維持在最佳狀態,透過樂智社區的服務,能協助病友們維持在較佳的狀態。
 
目前樂智據點首度將極輕度失智患者,納入服務範圍,根據失智症協會統計,全台22個樂智據點,在11月底已服務478位失智者,並舉辦609場健康促進活動、2437通電話關懷、687次家庭關懷訪視、132場社區宣導、123場家屬照顧課程及128場家屬支持團體等。
 
失智症患者透過樂智據點進行樂智服務後,失智者病情多有好轉;一名住在嘉義的王小姐,放棄工作專職照顧失智阿嬤,但由於阿嬤有猜忌、妄想及過度依賴的狀況,讓王小姐嚴重睡眠不足,壓力沉重。在參加據點活動後,阿嬤第一次只待20分鐘就想離開,一直到後來,阿嬤變得非常期待參加活動,且心情變開朗,大幅減輕王小姐的照護壓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樂智」顧名思義是讓失智長輩在社區中能快樂生活,並讓失智者和家庭在住家附近就能獲得服務。主要服務內容,包括提供失智者健康促進活動,如瑞智學堂課程,以及電話問安和轉介、關懷訪視及失智症的教育和宣導工作,協助病友和家屬維持良好的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