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水晶茶湯圓 「食」在溫暖又心安
今天冬至,大家都會吃湯圓,吃了湯圓就表示長了一歲了!花蓮慈濟醫院在日前特地舉辦「創意湯圓DIY教學」活動,由該院中醫部黃明雯中醫師分享冬令進補原則,還有營養師徐鼎翔教導大家做出低熱量的「五彩水晶茶湯圓」,讓全家大小一起DIY,溫暖團圓過冬至。
 
徐鼎翔表示,水晶茶湯圓是利用西谷米來取代傳統湯圓的糯米,不但更好消化,也讓腎臟病患者在內的許多慢性疾病患者也能輕鬆享用。五彩內餡中,有紅豆、白鳳豆沙、芋頭等食材,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鈣及鐵,可阻擋自由基生成,具有防癌、治療發炎效果的麻芛茶湯食用,除了營養滿分之外,熱量更只有傳統包餡湯圓的一半。
 
徐鼎翔表示,這幾年來食安問題頻傳,所以,特地跟大家分享,大人小孩都能輕鬆製作的湯圓,不但吃的安心,還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調整,想要口感Q彈一點的人,可以重複多滾上幾圈西谷米粉,滾好的水晶湯圓,只要滾水煮上三到五分鐘,就成了一道適合全家一起吃的溫暖點心。
 
另外,黃明雯表示,現代人營養攝取來源方便,很少是因為體力與營養的需求而進補,所以,除了已經知道自己體質不適合進補的人之外,有三種人在進補的時候要多多小心:第一類就是感冒的人,若有發燒、喉嚨痛症狀更需注意;二則有發炎症狀的人,不論是傷口發炎或是腸胃發炎,此時進補都只是「補到病毒」;第三類則是有三高症狀,或有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疾病的人,進補前都應先詢問醫師意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