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茫茫+排油便+菸齡長 當心罹患胰臟癌
一名六十多歲的男病患,有長達30年抽菸習慣,2個月前開始出現黃疸現象,不僅皮膚日漸泛黃,視力也因黃疸的影響,而越來越模糊;病患並於上廁所時發現排出油便,體重也減輕,在家人勸說下,才同意至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胰科求診,進行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後,確診患者罹患了胰臟頭部癌第二期。
 
收治病例的余積琨醫師表示,胰臟是一個位於上腹部後腹膜腔內的消化腺體,上方被胃所覆蓋,右側被十二指腸包圍的部份稱為頭部,中央的是體部,左側末端和脾臟相接處稱為尾部。主要是用以分泌胰島素來調控血糖,以及分泌消化性酵素,進行脂肪、蛋白質、和醣類的消化作用。由於胰臟所處的位置很隱密,因此早期的胰臟癌通常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而常被忽視,通常如個案因為腫瘤阻塞膽汁流通出現黃疸症狀,或消化機能受到影響而直接排出脂肪便等明顯病癥時,才會被發現。
 
余積琨醫師指出,胰十二指腸切除,並進行膽管、胰管與腸胃道重建手術是一個重大的手術,且手術的困難度高、手術時間長。而其相關的併發症發生率約45%;然而,現有達文西機械手臂的仿真手腕輔助進行手術,並以可旋轉360度的功能與影像可放大10倍的3D視覺系統協助下,能夠精細且快速地重建膽管、胰管與腸胃道,降低出血與感染等併發症的發生,安全性增加。
 
余積琨醫師呼籲,胰臟癌是一個沉默的殺手,通常早期發生時無聲無息,很難自我察覺;因此若40歲以上、有家族史、罹患糖尿病、罹患慢性胰臟炎、胃曾切除者等,都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且胰臟癌也與吸煙、喝酒、攝取高量動物脂肪、長期處於有害化學物質如殺蟲劑、除草劑等環境中有關;所以高危險群除了要固定到醫院進行篩檢外,也要改變生活與飲食型態,才能夠預防並早期發現病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