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靶藥上市 腸胃道間質腫瘤患者延壽
腸胃道間質瘤是罕見的惡性腫瘤,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復發機率相當高,雖然已有標靶藥物延緩病情惡化,平均可存活5至6年;然而,一旦出現抗藥性,只能等死。如今,衛福部通過新口服標靶藥上市,腸胃道間質瘤患者至少又可再延壽4.8個月。
 
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300多例腸胃道間質腫瘤患者。台北榮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厥全表示,腸胃道間質腫瘤是生長在胃腸道壁內的惡性腫瘤,好發於6、70歲中老年人,由於腫瘤隱藏在腹部不易診斷,直到患者突然出現腹痛、胃出血等症狀就醫才確診。
 
顏厥全指出,腸胃道間質腫瘤的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但腫瘤復發機率相當高,過去6年,針對中、高復發危險性的患者,以及轉移性病灶、無法手術患者,會以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多靶標酪氨酸激酶受體抑制劑,作為第1、2線標靶藥物治療,平均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期5至6年,但若出現抗藥性,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新口服標靶藥物上市,腸胃道間質瘤患者受惠良多。顏厥全說,衛福部今年10月通過「多激酶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上市,適用於治療先前曾接受第1、2線標靶藥物治療無效的腸胃道間質腫瘤患者,可降低73%的疾病惡化風險,至少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4.8個月,
 
不過,顏厥全提醒,新口服標靶藥物可能出現手腳乾裂、高血壓、肝功能指數異常等副作用,應定期就醫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