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無效醫療 「醫病五溝通」減少折磨
依據健保最新統計,102年每100位死前曾住院者,有32位死前最後住院用呼吸器維生、平均用20天、每人次健保費用高達29萬元 。但這種末期維生醫療,究竟是延長病人壽命,還是徒增瀕死前的「痛苦餘命」呢?
 
依據醫改會「人生期末考」網路民調顯示,1099位填答者中,86%選擇「死亡的煎熬過程越短越好,少呼吸一天、一個月也願意」,另有近一成不知道怎麼辦而選擇讓醫師決定。對照之前「九成重症醫師認為無效醫療是家屬不放手」的調查,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認為,背後的真相,其實是徬徨無助的病家不了解該什麼時候放手、怎麼放手。
 
劉梅君並說,依據多位病家分享的經驗,發現對於高齡重症末期病人採取積極治療,反而增加併發症等醫糾傷害之風險。若能減少無效醫療,反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醫糾及病家的折磨。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認為,末期病家一旦聽到醫師常說的「我也不能確定,看家屬要不要繼續救」等話語,家屬並不能意會到病人其實正在承受無效醫療,加上部分家屬仍有「不救到底=不孝」的迷思,只能接受「死亡套餐」。當最後看到病人千瘡百孔、受盡折磨時,內心無限懊悔卻為時已晚。
 
雖然八成六民眾寧選善終以減少折磨,但現行健保論量計酬的制度卻鼓勵醫師多提供醫療,而非提供諮詢以幫助病家抉擇何時放手。且在專業不對等下,病家並不知道怎麼問對問題。因此,醫改會推出「醫病五溝通」,幫助病患家屬問對問題,思考何時放手,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02-27091329電話索取,或上醫改會網站及臉書下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