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骨鬆新藥 10萬名男性受惠
傳統口服骨鬆藥物容易出現腸胃不適等副作用,甚至腎功能不佳者不適合服用,尤其男性骨鬆患者用藥選擇少,不但影響服藥順從性,更增加骨折風險;今年10月開始,健保署給付類保骨素骨鬆針,用於治療有高度骨折風險的骨質疏鬆症男性患者,預估約有10萬名受惠,每人每年可節省上萬元。
 
據統計,國內男性平均每10萬人中,有196人曾發生髖部骨折,即每5人就有1人會發生髖部骨折,世界排行第9。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指出,男性骨鬆患者死亡率高於女性,髖部骨折1年後死亡率高達37%,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及早發現、積極用藥治療。
 
然而,骨鬆藥物通常需使用1年以上,才能達到減少骨折的效果。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指出,男性骨鬆患者的用藥選擇少,治療藥物又常需顧慮腎功能狀況,以及出現腸胃不適的副作用,臨床統計,一半以上患者治療3個月就會自行停藥。
 
健保給付骨鬆新藥,男性患者受惠。吳至行表示,過去健保僅給付類保骨素骨鬆針用於女性,今年10月1日開始也給付骨鬆男性,預估約有10萬名受惠。他強調,類保骨素骨鬆針能有效調控蝕骨細胞形成,避免骨質流失,進而增加骨密度,只需每半年皮下注射一次,大幅改善治療順從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