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血便 罹患大腸癌第二期
82歲的王伯伯,半年前大便有血絲且形狀細長,家人帶至醫院檢查,確診罹患大腸癌第2期,醫師考量病患年事已高,且腫瘤較大、位置較低,進行傳統手術恐需切除肛門,建議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傷口小、復原快,術後一個星期就能出院,也是台大醫院第1000例機器手臂手術完成個案。
 
台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表示,雖然該院不是國內第一個開始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卻能多元且全面發展,如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手術、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歸功於機器手臂手術團隊互相合作、分享經驗,更榮獲今年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肯定。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指出,2012年底開始才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短短2年10個月就達到1000例,包含一般外科229例、胸腔外科130例、大腸直腸外科97例、心臟外科98例、耳鼻喉科110例、泌尿科263例以及婦產科73例等。
 
台大醫院副主任梁金銅則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適合高難度、手術位置空間小,以及需保留神經的精密手術,如心臟血管手術、低位直腸癌、攝護腺癌等,醫師可透過3D高解析度螢幕,靈活操作機械手臂,即能切除病灶、縫合傷口,較傳統手術、腹腔鏡的傷口小、復原也較快,並避免人為操作出現手抖的情形,但缺點是機器較笨重且沒有觸感。
 
梁金銅提到,該院近年也完成多項機器手臂高難度手術,如腎臟移植手術、頭頸腫瘤切除手術無傷口、活體肝臟移植捐肝手術、直腸癌切除及會陰肛門重建手術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