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習慣小酌兩杯 恐引發酒癮
1名56歲的男性,平時晚上睡前都習慣小酌幾杯,天冷時甚至會多喝點,但若還是睡不著,就會服用安眠藥,某次參加社區媽祖遶境進香時,隔天卻出現手腳抽筋且幻視等情況,緊急就醫後,醫師診斷為酒癮戒斷症候群所導致。
 
這名患者急診時,不但全身顫抖且不斷冒冷汗,萬一延誤就醫,就有可能有生命危險;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陳宗杰指出,酗酒其實是一種疾病,尤其許多民眾都認為喝酒只是習慣,平時打牌或唱卡拉OK習慣小酌幾杯,就有可能已經是酗酒。
 
主治醫師陳宗杰進一步說明,若是平時就習慣飲用高濃度酒精,大腦恐會因突然少喝或不喝,出現心悸、手抖、冒冷汗或失眠等酒精戒斷症狀,這時若不積極處理,嚴重就會引發全身抽筋、癲癇,甚至危及生命,且除了對腦部傷害,也恐會影響肝膽腸胃,造成肝硬化、胃潰瘍、胃出血等慢性疾病。
 
根據醫學報告顯示,一次飲用600CC以上的紅酒,長期下來,包括腦部功能、記憶力都會受影響;陳宗杰提醒,長期飲酒會使大腦活性改變,屬於腦部疾病,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應特別注意,必要時就應尋求專業協助,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